GA不发新专不改名

查无此人

[朝耀]烬余录(一)

        军官朝x戏子耀
        第一次写文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玻璃心,求轻喷。
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黄头发蓝眼睛的洋人持着洋枪洋炮闯入北京城,烧杀抢掳,火光映红了半边天,皇帝贵妃与一干大臣弃都出逃,北京城内富户官员能逃的都逃尽了,
母亲担心儿女的生命受到威胁,商人担心他们的财产,人力车夫为了辛苦积攒的血汗钱感到忧心仲仲,一时间北京城内人心惶惶,这座历悠久的五朝古都被洋枪洋炮吓破了胆,惊飞了魂。
        可任外头如何鸡飞狗跳,战火可是一点儿也漫不到程家梨园的戏台上来,在这方小小的天地里,王耀照样唱他的,念他的,没变儿!他得守在这儿,程老七早在四天前就携一家老小逃到上海去了,留下他看戏园,说是回来就还他他和春燕的卖身契,但天知道他有没有命享。
        “师兄,洋人都打进北京城了,我看你还是去避避风头吧,甭管什么卖身契了,
也要有命享啊,等这辰儿过去了,再从长计议也不迟啊!”
        段小四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,不住地用手巾子揩着汗,这愣头青师兄也是个傻的,说什么都听不进去,都是些父母骨肉
,哪抵得过子弹刺刀呢?
        眼见着他说半天,看台上的人却仍是自顾自地唱,不禁跳脚。
        “小尼姑年方二八,正青春却被师傅削去了头发,”唱到这儿,王耀微微一顿,“偌大一个北京城,躲的过初一也躲不过十五,要是害怕,就先回去吧。"
        偌大的戏园除他二人外再无生息,无一不作鸟兽散,人命攸关的事,谁敢往里掺和?
        “你,唉!”段小四咬了牙便不再劝说。
        “罢了,我向你保证,定会照顾好燕子。”言毕,便跨过了门槛,庄重的带上了门。
        在以后的很多日子里,王耀常常想起这时的光景来,那扇漆得很漂亮的门缓缓闭合,合着这几日乌云压顶,外头竟是一
丝光亮也无,暗沉得像个幽深的黑洞,就像不可预测的未来,滑向难定的轨迹。
        所谓离别,大概便是这个样子了罢。
   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2)